节目名称:读书俱乐部  (评论:0 点击:)

节目分类:青少年/科教/校园

所属电台:北京电台故事广播AM603、有线调频89.1兆赫 在线收听

播出频率:AM603

播出语言:华语

播出时间:22:00-23:00

节目简介:北京电台故事广播AM603、有线调频89.1兆赫《读书俱乐部》栏目在中波603的设置与播出由来已久,是北京电台唯一一个直播访谈类读书节目。  详细介绍

《读书俱乐部》节目资讯

《读书俱乐部》介绍

《读书俱乐部》栏目在中波603的设置与播出由来已久,是北京电台唯一一个直播访谈类读书节目。

经过多年的积累,《读书俱乐部》节目越来越成熟,不仅获得了出版业界和听众的广泛认可,被评为听众喜爱优秀栏目,并连续四年被评为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优秀栏目,2008,2009,2010连续三年被评为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十大名牌栏目。社会影响力逐年扩大,栏目荣获2011"知识中国"知识传播奖,大学生读书节最佳媒体奖等,得到广泛认可。同时发起公益活动,组织百家出版社捐书。

为了使节目内容涵盖更广,层次丰富,形式多样,在节目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改进。主持人方面,宏玖和晓晏,分别从男性女性他们各自擅长的角度让节目能够辐射更多的受众群,并结合自身的业务优势,将访谈、演播、谈话、朗诵等形式融入节目。

栏目特点:

1、介绍最新书市动态、捕捉最新文学趋势

《读书俱乐部》为了增加节目的可听性,主持人在节目中融合了访谈、录音采访、精彩片段欣赏等多种语音形式,并结合市场变化联合相关单位,设立了独具特色的“读书排行榜”,通过对各大新华书店及特色书店包括网店的每周图书销售排行情况的分析和解读,让听众第一时间最直观的了解到书市动态,使主持人的主持内容更加贴近读者、迎合市场。引入书评人,节目每周都会邀请不同的书评人,就文学现象,书业动向等展开讨论,百家争鸣,使节目更开放,更权威。同时开展地面活动,邀请听众对反响比较热烈的作家组织“读友见面交流活动”,如在西单图书大厦作家严歌苓,刘心武等的见面活动就很成功。读书日前夕推出“我最喜欢的经典名著”评选活动,读书日当天特别邀请蒙曼,岳南等十位文化名人颁奖并讲述自己最爱的经典及对自己的深远影响,深受听众认可,每月都会邀请一位文化名人来到读书俱乐部推荐对他自己影响最大的书。

2、紧密结合社会热点实事,深入解读和良性引导。

节目在关注书业动态的同时也兼顾社会热点实事。3月份,《刘心武续红楼梦》出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节目独家采访刘心武本人,同时策划“我谈刘心武续红楼梦系列”邀请红学家,书评人,读者,不同续本作者来到直播间,让大家再次关注红学;党的生日推出了“红色之路”系列,邀请《八路军战史》《苦难辉煌》《建党伟业》《遵义!遵义!》等作者来到直播间讲述那段峥嵘岁月;十一期间策划了重读红色经典系列节目“三红一创,山青保林”;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邀请历史学家解读那段历史;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特别关注系列节目探讨如何做到“引进来,走出去”,版权保护的规范,跨界现象以及畅销书如何诞生,同时对于一些有争议的价值观邀请文化名人一起进行良性引导。

3 在名牌基础上不断创新,热心发起公益活动。

今年推出“无间书道”系列,邀请各行各业代表推荐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本或几本书,在节目中畅谈,这对读书排行榜是一个有益的补充;“书中自有健康经”系列,针对“假”养生专家,节目邀请业内最据权威的专家结合自己书籍讲述科学的养生常识,年终在西单图书大厦组织了评选暨听众见面活动,反响强烈,其中部分内容结集成册将出版发行。 

今年《读书俱乐部》仍是我台重点打造的节目,除了保持已有的风格外。宣传读书的重要性,走进社区,走进军营,走进学校,邀请名家讲座与大家互动,提高受众欣赏水平,促进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为构筑和谐的社会环境出一份力。

关键字:读书俱乐部  北京故事广播  AM603  
上一篇:百草园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