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名称:感受北京  (评论:0 点击:)

节目分类:其它类节目

所属电台:北京外语广播AM774 在线收听

播出频率:AM774

播出语言:英语

播出时间:每天早上9:30分首播

节目简介:《感受北京》(Touch Beijing)于2001年5月8日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正式开播。这档英语综合杂志节目以在京外国人为主要收听对象,为在京长期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外国人以及来京短期旅游的外国人提供了一个直接了解北京发展变化的有声渠道,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详细介绍

《感受北京》节目资讯

《感受北京》介绍

《感受北京》(Touch Beijing)于2001年5月8日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正式开播。这档英语综合杂志节目以在京外国人为主要收听对象,为在京长期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外国人以及来京短期旅游的外国人提供了一个直接了解北京发展变化的有声渠道,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北京外语广播杂志型节目《感受北京》(Touch Beijing)时长半个小时,每天早上9:30分首播,下午1:00分重播。这是外语广播目前唯一一档由外籍主持人全英语播出的,且完全由编辑记者自己采编播制作的综合杂志型节目,在北京市对外广播工作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栏目版块设置为三部分:今日读报,专题报道和布鲁斯逛北京。读报版块中评新闻的英籍和美籍主持人因英美文化的差异可以增强互动和交流的深度。同时,专题中的原创作品突出了时效性、深度和广度等特点。《布鲁斯逛北京》中,由于“苏格兰人-北京通”布鲁斯的加入,报道音响更加丰富。

《感受北京》的第一版块“今日读报”中在主持人说新闻、评新闻的基础上,主持人还会时常有意识地选取一个新闻关键词或主题进行相关新闻的评论,此外,主持人和编辑还会根据当天的专题话题来适当地调整第一部分的新闻内容,以达到先评新闻,再推出专题对某一热点话题的深入报道。

同时,在“专题报道”的选题方面,《感受北京》不仅力求突出北京地方特色,采制老北京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当地草根的生活故事,如:《80后年画迷》讲述的年轻人如何用自己的行动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故事,以及《爱的呼唤》中讲述妻子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的故事。栏目也更强调与外国人的互动,挖掘在京生活工作的外国人的故事,如《法国爸妈》中讲述的法国夫妻抚养40名中国盲人孩子的故事。另一方面,团队的编辑记者也时刻关注社会热点新闻话题进入深入报道,如《限购令后北京车市发展》以及《小额贷款机构的发展之路》等。此外,我们也加大了对国际高端人物的独家访谈,如《独家专访芝加哥市长》以及《独家专访渥太华市长》等。

与此同时,“布鲁斯逛北京”选题角度也更多元化,该版块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带着老外游北京的内容,而是力求展现在京外国人与北京的一种精神层面的互动,包括他们在京的创业环境,他们休闲聚会的方式场所,他们了解北京文化的渠道等等,使节目更具可听性。

在过去几年,《感受北京》曾获得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中国 “彩虹奖”专题类二等奖、三等奖、北京“宇虹奖”外宣窗口奖、北京电台优秀节目奖、北京电台“十佳”节目、北京电台名牌栏目优秀奖、北京电台“最佳”节目、北京电台十大名牌栏目(05,06,07年度),北京电台荣誉栏目(08,09,10年度)以及听众喜爱的名牌栏目提名等多项荣誉,此外,节目中的专题部分还多次获得电台年度最佳节目的奖项,如国庆60年特别节目《我在北京》、《解读十二五规划系列报道》等等。几年来,《感受北京》在传播北京的声音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成为北京外宣的一个品牌窗口

 
关键字:感受北京  
上一篇:今天有话说
下一篇:最后一页